曦瑶活动号

【曦瑶夏日冰爽奶茶活动】唯梦

@孤城映雪


皇帝瑶x皇后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

01

    

太启三十二年。

    

皇城,太极殿。

 

这是今年的第一场雪,下的格外大。鹅毛大雪簌簌而下,落到宫廷的红墙绿瓦之间,凝成厚厚的霜雪。

 

殿里的地龙也因此烧的比往日更旺了些,殿里如同暖阳下的春日一般。

    

层层叠叠的明黄色的绸缎帷帐被精致的金钩挽起,仿佛垂满了整个天地,到处都是浓浓的药味,四周来来往往的太医,更显得殿内沉闷的逼人。

 

太极殿内暖意融融,太子和皇帝之间的气氛却如同冰点。往来的宫女内侍却好像都没有看见一般,乖乖缩在一边,当一个木头人。

 

金光善静静躺在床上,脸色惨白,眼角和额头已经爬满了皱纹,目光也不如以前清明,人更是瘦了一大圈。

 

此时,金光善却近乎恶毒的看着眼前这个看似恭敬孝顺的儿子,他亲手立下的太子,一手提拔上来的棋子。

 

却转眼夺取了权力,把自己这般囚禁起来,变成了这深宫里有名无实的皇帝。

 

“。 。 。你们。 。 。都给我下去。 。 。朕要和太子好好。 。 。说说话。 。 。”

 

宫内的人面面相觑,暗中对了一个眼神,却没有一个人动一下,好似没有听到一般。

 

金光瑶极轻的笑了一声,说道:“怎么,父皇的话,没有听到吗,全部退下。”

 

“是。”宫人应诺,有条不絮的一一退下,悄无声息的关好了殿门,偌大的太极殿竟剩下如今天下最尊贵的两个人,格外的空旷,也格外的安静。

 

偌大的太极殿竟剩下如今天下最尊贵的两个人。

 

“哈哈哈, , ,”金光善的声音略微嘶哑,微微喘着气,“没想到啊, , ,朕比起你还是棋差一招。”

 

金光善仔细端详着他,看着这个本来以为会在掌握中的棋子。当年这颗牢牢把握住的棋子,却是脱离了掌控,掀翻了他早已布置好的棋盘,自己也彻底成为他手中的笼中鸟。

 

一旁的金光瑶看似温柔的为他整理着有些凌乱的衣裳,低声道:“我的好父皇,当年你冒天下之大不韪,略过嫡长子,立我为太子的时候,可不是怎么说的。”

 

“父皇当年说,”金光瑶沉吟了一下,似乎在回想什么,“对了,父皇说,阿瑶日表英奇,天资粹美,正是太子的不二人选啊。”

 

“而我当年不就是真的信了你的话吗?”金光瑶嘴角露出一丝的笑意,眼里却是黑沉沉的,没有一丝光亮。“成王败寇,不外乎此。”

 

金光善听了他的话,合了双目静静喘息了好一会,才继续说道:“好啊,是朕输了,终日打鸟,却想到最终还是被鸟啄瞎了眼。”

 

“除去了温氏这个庞然大物,却忽略了你这个狼崽子。”金光善近乎,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在这场战争里,他输得好不甘心。

 

“难道不是吗?我的好父皇,”金光瑶应了一声,心中满腔的恨意仿佛要流淌出来了一样,却忽然不屑的笑了笑。

 

微微摇了摇头道:“哦,我知道了,父皇想知道自己输在哪里的?对吗。”

 

金光善没有回话,只是看着金光瑶,一双眼睛红的仿佛都要滴出来血来。

 

金光瑶看着,不动声色的说:“我知道,你所有的谋划我都知道,只是不说而已。从开始,在我卧底温家,一举歼灭逆军,你想要这个名声,于是把我这个妓子的孩子接回皇宫。后来,你想要磨砺你的皇子,所以,把我挑出来,立为太子,成为明面上挡箭牌,磨刀石。”

 

金光瑶脸上的笑意终于都褪尽了,眼底隐隐浮现出厌恶的神色,“金光善你太可笑了,想要名声,不自己去争,去夺,偏偏要取巧,把我认了回去,却不想想,我是不是心甘情愿?想要磨砺皇子,就把我立为太子,却不想想,我这个石头,会不会把你的皇子都磨废了?”

 

金光善颤抖着指向他,却忽然一口气没有喘上来,直挺挺的倒了下去,金光瑶只是静静地看着,祸害遗千年,而金光善这个坏事做尽的人,怎么肯就怎么死了。

 

果然,金光善虽然还是躺在床上,意识还是清醒着,一双眼紧紧地盯着一旁光鲜亮丽的金光瑶,目光中涌动着疯狂,“好,果然是朕的好儿子,一步步走的好啊。”

 

“但是朕不甘心,不甘心,你这样的出身卑微的孽子,怎么背着朕拉拢这般多的势力?”金光善努力睁开眼睛,上下打量了一边金光瑶,嘴角露出一抹疯狂快意的微笑,“莫不是学着你那个妓子母亲,爬上了哪家的床?”

 

啪的一声,清脆的巴掌声响起,金光瑶不知何时脸上的笑意已经全部敛去,脸上难辨喜怒,“可笑,我能做到如今这般,不过是因为你这样的皇帝,只会把眼光放在三分朝堂之上,而丝毫看不见天下百姓之疾苦。”

 

“你这些年为稳固帝位,打压朝臣,草菅人命,逼死嫡子,冤假错案,字字血泪,这一桩桩一件件,哪一个不是被看着眼里,还是父皇觉得,天底下只有你一个聪明人了吗?”

 

金光瑶摇了摇头,鄙夷的说:“不过是无能之辈罢了,偏偏要找什么借口,还想要做什么青史留名的圣贤,换做是我,什么样的臣子驾驭不了。”

 

金光善难以置信的望着自己的儿子,咳嗽再也无法抑制,金光瑶见此,只是微笑,“父皇不要死的那么早啊,还是要先笑纳了孤最后一份礼物再死才好。”

 

金光瑶拍了拍手,殿外一直等候的薛洋便进来了。“怎么样,小矮子,你要的人小爷我全部带来了。”

 

“好,那我就多谢成美了。”金光瑶抬手,薛洋身后的一排排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女人便鱼贯而入,依偎在金光善身边。

 

“好了,父皇,这些冷宫的娘娘都很想你呢,那儿臣就不打扰父皇享受这最后一晚的春宵了。儿臣告退。”金光瑶说完,便和薛洋转身离去,只留下金光善和那群在冷宫变得疯疯癫癫的女人们。

 

金光瑶挥退了周围的宫人,只留下自己和薛洋二人,听着金光善的哀嚎与咒骂,心里是前所未有的平静。

 

东方刚刚微微亮起,天色泛着鱼肚白。

 

金光瑶得到了金光善的死讯,如他所想,死在女人的肚皮上,这不是最适合他的死法吗?

 

“好,孤知晓了。”金光瑶挥退了手下前来禀报的人,难得有些孩童心性的笑了起来。

 

国不可一日无君,确定先皇去世,金光瑶正式登基。

 

02

 

金光瑶初见蓝曦臣的时候,他还未认祖归宗,也未立下什么不世的功勋,只是云萍城内普普通通的一个账房先生。

 

而那时,温家造反,蓝家不肯归降,传承数百年的书院云深不知处更是被一把大火烧毁,蓝曦臣一人带着珍惜古籍逃窜,形容狼狈。

 

二人便是这般相遇,孟瑶那日,在黄昏的云萍中行走,累了一天,突然顺着一个方向望去,一个有些狼狈的人影蜷缩成一团,依靠在街角,几缕碎发微微挡住面颊,却依旧看的出那俊美无暇的面容,仿若天外的流云,春日盛开的玉兰。

 

金光瑶的脑海中,不由浮现出一句话来:赫兮咺兮。有匪君子,终不可谖兮。

 

于是,一时冲动,便把这个看上去一定惹了不小麻烦的贵公子带回了自己的小院里。

 

而蓝曦臣初见金光瑶的时候,他正在墙角调息,眼观八方,时刻注意周围是否有追兵出现,所以,对于目光格外的敏感。

 

最初感觉有人在看自己时,蓝曦臣还在想,是不是又暴露了?又要开始一次逃亡了,心里叹息一声,抬眼望去,听见一道清冽澄澈的声音,说:“公子还好吗?”

 

一抬头,却彻底沦陷在布满笑意的眼眸中。黄昏的阳光,映照得金光瑶的精致面容似同暖玉一般,散发着柔和的光晕,显得愈加动人心弦。

 

于是,鬼使神差,握住那双伸出来的手,跟着这位小公子一起回了家。金光瑶刚刚失去母亲,蓝曦臣从小生活的家被毁,亲人生死不知,还有敌人追杀,然后在这个小院里,如同两头受伤的野兽,在寒冬相逢,互相取暖,度过了最艰苦的时刻。

 

后来蓝曦臣离开后,孟瑶前往温家卧底,一举歼灭乱军,收拢温家残存势力,得封为少年将军,志得意满。蓝曦臣则处理好蓝家种种事宜,继任家主,入朝为官,因才华横溢,又有人脉佐助,步步高升。

 

将军府,书房。

 

金光瑶正坐在席子上,蓝曦臣面前横着一把瑶琴。抚弦按琴,一曲毕,金光瑶笑道:“好了,听过曦臣的琴了,我回去就把我那把砸了。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阿瑶的琴在姑苏以外,也是非常好的了。可是令堂所教?”

 

金光瑶道:“不。我自己看着学的。她从不教我这些,只教我读书写字。,买一些很贵的剑谱和心法给我练。”

 

蓝曦臣讶然:“剑谱心法?”

 

金光瑶道:“二哥你没见过吧?民间卖的那种小册子,画一些乱七八糟的人像,再写一堆故弄玄虚的文字,说是一些武功秘籍。”

 

蓝曦臣笑着摇了摇头,金光瑶也跟着摇了摇头:“都是骗人的,专门骗我母亲这种妇人和无知稚子,练了不会有害处,但也不会有分毫益处就是了。”

 

他感慨道:“但我母亲哪懂得这些,看到了不管多贵都买,说将来哪天回去见父亲了,一定要一身本领地去见他,不能落在别人后面。钱都花在这个上面了。”

 

蓝曦臣在琴弦上拨了两下,道:“只看便能学到这个地步,你很有天分。若得名师指点,当一日千里。”

 

金光瑶笑道:“名师就在我眼前,可不敢劳烦。”蓝曦臣道:“有何不敢?公子请坐。”

 

金光瑶便在他对面正襟危坐了,作虚心听讲状:“蓝先生要教什么?”

 

蓝曦臣道:“凤求凰如何?

 

“凤求凰?”金光瑶有些诧异的猛然抬头。

 

蓝曦臣还是那般温柔的样子,只是定定的凝视着他的眼睛,“不知道阿瑶肯不肯给涣一个机会了。”蓝曦臣看似淡定,只有他自己知道,掌心的汗水一点点分泌出来,眼睛眨也不敢眨,生怕错过了那个答案。

 

“曦臣所愿,我何时没有应允过。”金光瑶沉默片刻,说道。

 

灯火下,两人紧紧依偎在一起,一如初见的那个夜晚。

 

太启二十二年,金光瑶认祖归宗,封为皇太子。

    

03

 

    金光瑶坐在御座上,他的面容平静,可是眼睛却藏着令人不可直视的深沉和野心,盛世将在他的手中缔造。

 

“追先皇为平戾帝,尊母为皇太后。”

 

“封蓝氏曦臣为皇后,堂侄金凌为皇太子。”

 

“改明年为明晅元年,大赦天下。”

 

而咋一听闻这一诏书,如同旱天抛下一个天雷,炸的所有人魂不附体,而金光瑶却笑眯眯的从龙椅上站了起来,说:“圣旨已下,蓝卿家何不接旨。”

 

蓝曦臣刚刚上朝便被这样一个惊喜淹没,只能无措接旨,幸好,朝堂此时尽在金光瑶的掌握之中。

 

而朝臣在金光瑶尚未入宫封为太子时,对当时两人情谊有所听闻,再说了,即使蓝曦臣被立为皇后,当今没有子嗣,却有金凌为皇太子,后继有人,不会有那个不长眼睛的,在此时坏了皇帝的兴致。

 

蓝曦臣的声音还是那般温和从容:“得蒙厚爱,不胜感激,谨遵皇上旨意,愿与陛下生死相依,福祸与共,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    

明晅元年,书院兴起;

 

盐制改革,推广海水晒盐法;

    

    推广商贸,调节税赋;

    

重开海禁,建天津,广州港口;

 

船队远洋,发现新大陆;

    

乱世终结,天下太平。匈奴称藩,百蛮宾服,舟车所盾,尽为臣妾。

 

04

    

你是我眼前璀璨的星光,

    

你是我天边唯一的明月,

    

愿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

 



评论(6)

热度(12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